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大学之道

今天和讲师在办公室谈了差不多一小时。真的令人感概万分!此话和解?

现今大学的课程似乎没能深入地探讨,只是touch and go罢了。我认为时间上的不足是问题的关键,一些很广泛的课程,要在仅仅14周传授完毕,的确是非常辛苦的。不只是传授者辛苦,我们学习者也辛苦。

现今的大学生活:

学生呢~上课时间,就去上课,剩余的时间就是做功课,呈交功课时间到了,把功课交上去,考试到了,就准备考试,温习、做笔记等……

讲师呢~上课时间,就去上课,剩余的时间就是备课,学生呈交功课,就批改功课,考试到了,就准备出题,批改试卷……

其实讲师也不见得有时间去做研究,更深入地探讨所教的课程。传授者不只从事教育工作,还有很多paper work要处理,只因我国的教育制度实在是太“好”了!其实讲师的职业是教书,如今怎么看起来好像在打杂似的。学校老师也是如此。

学生更没有时间去消化、思考所学到的知识,然后把它实践出来,只因忙着讨论功课,找资料,赶功课,准备呈现,准备考试。偶尔想看一些额外的刊物来增长自己的知识,无奈的是没有空档的时间。

这些真的是我们要的学习生涯吗?这情况已经失去了学习的意义……大家都被现实的社会所影响,为分数,为成绩而学习了!

在这快熟面的时代,大学生涯,究竟是个怎么一回事呢?我也不懂要如何加以说明……是我词穷吗?还是我混淆大学的概念?我不知道~

只希望这个教育制度能够加以改善,知识乃求不尽,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况。毕竟人往高处爬嘛,可是爬之余,是以如何的心态去经历,这才是最重要的。

5 知心话语:

窮光蛋市長 说...

有同感!我赞同!^^

幸福王子 说...

去跟教育部讲咯。

rfrf

[SK] 说...

校園的日子就是讓你懂得更多的知識, 但是要深入探討真的很難有此等時間和機會.. 是要prepare你不同層面, 還是等未來專業之後才來想吧.. :)

csl 说...

填鸭式的教育制度是这样的。
只是,大学竟然也实施填鸭式教育,无形中扼杀了学生的潜能,真糟!
马来西亚就是这个样子的咯!

杰胜 说...

致:穷光蛋市长
哈哈,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致:幸福王子
教育部能够听我讲,我一定去的!哈哈!

致:[SK]
就是要改善这制度啊,要不然永远培育不出专业的人才哦!

致:csl
老师说得对,也许我们只能处在无奈之处旋转!真是“可爱”的马来西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