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母语教育


前几个星期,有篇新闻报导:“国小和淡小将会开设华文班,把它纳入正课来取代母语班”。这表面上看起来教育部似乎越来越注重华语,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其实并不然。

此话何解?当国小和淡小都把华语这科纳入正课的时候,意味着其他族群也要修读华语,倘若用华语来教,其他族群能否了解呢?有可能用华语来教学吗?不,肯定是用华语以外的语言。这也意味着其他族群的老师也可以教华语咯?用其他语言来上华语课,这还能够论及是在上华语课吗?

我们马来西亚“可爱”的政府一直以来并没有放弃过要消灭华文教育, 一直以来都制定了很多教育法令来打压华文教育。例如:当初设下一些条件,让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一些始终不肯接受改制的华文中学乃是今天的独立中学。当初全马很多华文中学都在经费及各种设备不足之下,很无奈的接受改制为国民型中学。

关闭华小至今还是他们的首要工作,还未放弃他们所谓的“最终目标”,就是“以国语作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教育制度。换句话说,“以国语作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教育制度,就是我国教育政策的“最终目标”。倘若不是前辈们辛辛苦苦的捍卫,恐怕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已经烟消云散了!

社会纷纷在讨论,华语是我们华人的母语吗?有人说:“我们学讲话时就学方言,所以方言才是我们的母语!”这说法也没错,无可否认,学好自己的方言籍贯是我们的责任。可是,华语乃是整个华族的语言,华语不是我们华人的母语这说法可以成立吗?

还有些人认为,北京话(华语)是中国北方人的语言,而我们都是属于中国南方人(以往我们的祖先们都是从中国南方来到东南亚),这说法不是更荒谬吗?800多年以来,中国都一直以北京话为主,这难道还不是我们的母语?

再者,我们的祖辈们来到南洋一带,自己把华语发展起来,而且还蕴含着南洋本地的色彩,比如:巴刹这词,中国人是不了解这词的含义的,还能够说华语不是我们华人的母语吗?“华语”这词的出现也代表着华族的语言。

华语是我们华族的共同语言,也是官话,怎能不称之为母语呢?难道华人聚在一起开会时,全部用自己的方言来讲话,一旁有很多方言的翻译家来进行翻译?

学界都认为母语可以分为2种:一是方言母语,二是民族母语。母字乃是象征与母亲一样重要的意思,而不是死板板的说明着只有一个。

维护母语教育权利的过程中,华文教育运动始终以世界人权作为斗争的根据。许多国际大会和公约都承认,母语教育是一项民族权利。

《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的宗旨是为了促进和保护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的人权。1951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会议上建议:“学生一开始上学就应该以母语作为教学媒介,并且应尽量将母语的使用,推向教育的更高阶段上去。这些例子不胜枚举。

前辈们的牺牲奉献于华教,身为后辈的我们,应该要热爱母语,有华文课上要懂得感恩。前辈们的精神,的确做到了留取丹心照汗青!华教奋斗人物虽不在人世,可是他们的精神还在世上!我们更应该把这个精神发扬光大,捍卫自己的母语教育!

明年SPM限考10科,这也是上头的一些阴险的动作!很多学生会选择放弃报考华语这一科吗?还是个未知数,要靠我们大家去提醒与改变这些学生与家长们的思想了!这乃是所有华文老师的无奈啊!切记:我们万万不可当个处在温水的青蛙,外面不断地向我们加入热水,而我们还不明了,这悲哀啊!

母语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根基。所以维护母语教育,人人有责!

15 知心话语:

杰胜 说...

更多关于华文教育的资料,请到以下的网址浏览:
http://www.djz.edu.my/

翔羚 说...

捍卫母语!
其实不过...
人都是自私的...
站在他们那儿的话,
却是这么想“华语”消灭!

JinRaiXin 说...

只要有多元种族的国家,
就会有不同的语言,
要是一个国家抹杀了其中一个语言,
就等于是在剃民众的眼眉毛,
看他们几时玩出火来。

幸福王子 说...

从来没有想过政府会为我们华人想过。
一直都是马来西亚的先贤为我们争取。
董教总一直捍卫我们的母语教育。
我们今天华语的地位才不会被踩到死死。

不过,要说的是,我们现在说的华语,其实是叫“普通话”

gbu 说...

这就是所谓的“一个大马”!!!
哈哈!~~gbu

河后離村沙 说...

http://www.djz.edu.my/嗯?去回來了?

Penagagirl 说...

谢谢你让我更加明白了!

我时常为自己懂得华语而骄傲!

杰胜 说...

致:翔羚
嗯,的确要捍卫我们的母语!
为什么这些姓马的总是爱把人家边缘化?

致:JinRaiXin
说得好啊!这些姓马的人并不知道,
很多国家都很羡慕马来西亚,
因为一个不是很大的国家却含有许多种语言,
他们就不能用脑袋想想看吗?

致:幸福王子
嗯!可惜现在的年轻一代有些还不想学华语呢!
先辈们的付出,我们一定要感恩,
而且要把我们的母语发扬光大!
普通话也是华语,没有错!

致:gbu
什么狗屁“一个大马”的概念?
嘴巴说好听而已!

致:河后離村沙
那你有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呢?

致:验光师
不客气!我也是感同身受!
身为华人不会华语真的有点说不过去哦!

WaiSoonTham 说...

杰胜讲得非常好!《母语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根基。所以维护母语教育,人人有责!》就好像我们华人的一句话“人不可忘根,连死了都得认祖归宗”
更何况是母语!我们世世代代的子孙都得好好维护它!即使政府一直施展无形的严力打压他族的母语,但是相信他们是不会成功的!
希望所有的人都会让他们子女不忘本,即使要在这复杂的社会争位,但是也别忘记让他们认清属于他们的母语!

Licia 说...

教育是一切的根本。
教育好,国家好。

马来西亚教育制度有问题,后面我没有说。=.=

杰胜 说...

致:waisoon_win
嗯!我也赞同你的说法!
让我们一同捍卫母语教育!

致:叶蓓怡
偏偏马来西亚的政府不明白这道理!

Chi Leong 说...

以后我有本事的话
我会做几件事。

其中一件就是把钱投入在华教的教育上!

杰胜 说...

致:Chi Leong
赞!我支持你的做法!向你致敬!

Unknown 说...

捍卫自己的母语
人人有责...

政府的任何小动作
是无法打压我们的!
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如此~~

杰胜 说...

致:巨蟹男
嗯!说得没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