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教学记事篇(一)


各位,久违啦啊!最近很忙很忙,一考完试就忙着处理搬家的事情,前星期一回去槟城,星期四就得下来吉隆坡了,只因星期五要去学校报到。

上周已经开始在吉隆坡中华国民型中学教了,接下来的文章大多数会记录一些趣事。虽然整个星期只是在监考,也能从中看出林林总总的学生之学习态度。

星期一(09/05/2011)进去预备班(PC)监考,学生竟然在考试期间阅读报纸及漫画书,真是炸到!之后进5A2监考,这边学生很热情,我一进班就问我教他们什么科目等等的问题。在我一进班的时候,不小心勾到厨子差点跌倒,发考卷的时候也是勾到椅子差点跌倒,真是丢脸咯!学生还说:“老师,第二次了哦!”;“老师,不要紧张,该紧张的是我们!”我无言以对了!

星期二(10/05/2011)进4A6监考,很多学生都在睡觉,看了都心酸!进我的4S3时候就询问昨天的华文会不会做。放学后,2位5A2的学生在办公室遇见我,还说以后要请教我文学的问题,他们太看得起我了!我自己的文学知识还有待加强呢!

星期三(11/05/2011)进5S4监考2节,之后就进我的5A1,看他们很认真地作答。我今天又进我的4S3,看到很多学生的国语科目作答方式错了,其中有一位学生竟然不会作答。于是考完试后我就叫他来见我,与他聊了许多,差的学生总是背后有某些原因主宰着,老师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并设法帮助他们……

星期四(12/05/2011)则进5A1,有学生问我几岁?我问为什么你们要知道?他说我看起来很年轻,他自己看起来都老过我,很自卑~真是晕掉啊!之后进4A3代课,他们以为我是教他们中国文学的,因为之前校方安排我教中国文学的。随后进PH监考,我在派考卷了还能在那边打架,结果被我训了一顿!

星期五(13/05/2011)则进我的PC监考,考试期间一直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椅子的声音、敲桌子的声音……进这班2节等于进了4节课。呼呼!喘啊!

这样就过了一个星期,这篇就暂时记载上星期的趣事,下篇再继续咯!期待更多“精彩”的教学体验!大家生活上也加油咯!在此也祝大家卫塞节快乐!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东西 • 五行


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在未出仕前,家乡有叫盛温和的好友,此人亦是博学多才的人,一天两人相遇于巷子内,盛手中拿着一个竹篮子...


朱熹问他:“你去那里?”
盛回答说:“我要去买点东西。”

朱熹是以穷理致知研究学问的人,他听盛的话,很好奇,
随即问道:“你说买东西, 为什么不说买南北呢?”

盛温和反问朱熹:“你知什么是五行吗?”
朱熹答:“我当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吗?”

盛说:“不错,你知道了就好办,现在我说给你听,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间属土。我的篮子是竹做的,盛火会烧掉,装水会漏光,只能装木和金,更不盛土,所以叫买东西,不说买南北呀!”
朱熹听后唉了一声说:“原来是这样!”



呵呵!消失了那么久,原因是在备考、赶功课,呼呼!昨天刚回到槟城,不过星期四将到吉隆坡去实习了~愿一切顺顺利利,大家生活上也加油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