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生命的价值


司马迁的《报任安书》里有句经典名言,我觉得很有意思,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这句话的意义是:人都会死,有的人死了,他的人格却能象泰山一般永远矗立着,而有的人的死,轻飘飘的就好象一根羽毛,那是因为他们的活法不一样。

司马迁的《报任安书》非常值得一读,虽是古文,很难理解,不过大家可以读译文,只读译文亦能感受到司马迁当时因为李陵之祸而遭到宫刑,以那种悲愤的心情来书写这封信。


臧克家也有一首诗,诗名为《有的人》,诗的开端是这样的: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活着,但他过的生活犹如行尸走肉,这样的生活意义何在呢?有的人死了,可他的精神却流芳百世,这样的人生就没有白费了!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人生亦是一条趋向死亡的路,人一生下来,就一直向死亡打招呼。人生本是一个舞台,是要扮演名留千古的角色?还是要扮演遗臭万年的角色?或是要扮演无声无息的角色?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走这条路,乃是由自己来决定。

我们哭着出世,身边的人笑着庆祝,我们笑着去世,身边的人却哭着怀念。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算是成功了!观之钟灵龙舟翻覆事件,虽然他们不是笑着离去,可他们的英年早逝,却让这么多人为他们掉下眼泪,为他们哀悼,为他们送殡,也算是成功的人生吧?

与亲朋戚友多见面一天,等于日子就少了一天,因为我们越靠近死亡了。因此,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人,人生无常,永远无法预测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也要趁着自己还拥有健康体魄的时候,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方能死而重于泰山!

23 知心话语:

JinRaiXin 说...

还是「巾帼枭雄」里面的柴九哥那一句:
“人生有几多个十年,最重要是活得精彩!”

Unknown 说...

珍惜生命~~
活得幸福,一生无憾...

杰胜 说...

致:JinRaiXin
不止精彩,还要流芳百世哦!这也是很考功夫的~

致:巨蟹男
嗯!赞同你所说的!
不过我认为这不是为自己而已,还要为别人~

古克石の屋 说...

生命的价值就是不只为自己而活,而是为大家而活。

翔羚 说...

珍惜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你也要珍惜翔羚哦!
哈哈……
(撒娇的说)
=3

幸福王子 说...

我也希望自己能够重于泰山~

杰胜 说...

致:古克石屋
嗯!说得好!我们就是要把自己摆第二,把别人摆第一!

致:翔羚
哈哈哈!我一直都珍惜你诶!乖乖哦!哈哈!

致:幸福王子
只要有立志向,朝着目标走,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加油!
不过这志向是为大家的,为自己的话只是很渺小而已哦!

颗粒蚁 Chloe 说...

我只是不想轻于鸿毛~
人生虽然不是说有冲劲就能够做到
但是没有冲劲就肯定做不到~

小煒 说...

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又短暂
所以真的要好好珍惜每一天
好好的过每一天
不要白活每一天

杰胜 说...

致:可乐苡 Chloe
嗯!所以要立志向,有目标方能成功!

致:小煒司礫
嗯!把握当下,创造永不朽的人生价值!

Shirley 说...

珍惜眼前人

Gan 说...

思考死亡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太沉重了
哈哈
活在当下吧

杰胜 说...

致:Shirley
说的没错~

致:Gan
一点都不沉重!居安可要思危啊!
因为你永远不能把握你将来会如何!

Penagagirl 说...

好沉重的一句,人一生下来,就一直向死亡招手!

河后離村沙 说...

嗯~好好珍惜身边的人

杰胜 说...

致:验光师
这本是人生的真面目,自古生老病死有谁躲得过呢?

致:河后離村沙
珍惜之外,还有去做些有意义,有利于大家的事情~

penangmama 说...

除了家人,能为别人做事,是种幸福!

杰胜 说...

致:penangmama
嗯!给予就是最大的快乐!能舍才能得啊!

WaiSoonTham 说...

虽然我这笨人半明半不明,但是我很明白一点就是“有一天日子就得过得冲冲实实的才不枉此生~”人生本来就是一头空的,我们强求来为什么?不都是刹那间的风光嘛!好好维持一段美好的时光才是真正的意义!
至于龙舟那几位...我只能看成“天妒英才”!他们可能已经到了另一个天国等待着他们的亲人到来!

Jasper 说...

雖可能無法名流千古,但我相信只要安守本分就不會遺臭萬年。
無聲無息有時也不無是個好選擇,我相信做人中庸有時會更幸福,不必去強求,但求能好好生活,心靈富足就足矣。

杰胜 说...

致:waisoon_win
其实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有使命的!
好好完成自己该做的事吧!
也愿龙舟罹难者早日安息~

致:Jasper
无声无息哪里好啦?那与花草树木有何不一样呢?
只要立大志,不怕困难与考验,将来必定有成就~

啊包 说...

很有意思哦..
你说得很对的咯!
我喜欢你写的!

杰胜 说...

致:ʏʋʏιиɢ
欢迎你的到来哦!谢谢你的欣赏!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一起去深思的~加油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