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绕三圈

在古老的西藏......

有一个叫做爱地巴的人,每次生气和人起争执的时候,就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然后坐在田地边喘气。

爱地巴工作非常勤劳努力,他的房子越来越大,土地也越来越广,但不管房地有多大,只要与人争论生气,他还是会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

爱地巴为何每次生气都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呢?所有认识他的人心里都起了疑惑,但是不管怎么问他,爱地巴都不愿意说明。

直到有一天,爱地巴很老了,他的房地已经太广大了,他生气时还柱着拐杖,艰难的绕着房子与土地走,等他好不容易走三圈,太阳都下山了......

爱地巴独自坐在田边喘气,他的孙子在身边恳求问他 : “阿公你已经年纪大了,这附近地区的人也没有人的土地比你更大了,您不能再像从前一生气,就绕着土地跑啊,您可不可以告诉我这个秘密─为什么您一生气就要绕着土地跑上三圈呢?”

爱地巴禁不起孙子恳求,终于说出隐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

他说:“年轻时我一和人吵架、争论,生气就绕着房地跑三圈,边跑边想:我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小,我哪有时间、哪有资格去跟人家生气?”

一想到这里,气就消了,于是就把所有时间用来努力工作。

孙子问到:“阿公您年纪老了,又变成最富有的人, 为什么还绕着房地跑?”

爱地巴笑着说:“我现在还是会生气,生气时绕着房地走三圈,边走边想,我的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我又何必跟人计较,一想到这里,气就消了。”

**********
在我们生气之际,我们如能多想想: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工作的,我不是为了生气而教书,我不是为了生气而交朋友,我不是为了生气而做任何事情的,那么我们会为我们烦恼的心情辟出另一番安详。

然而,人非圣贤,谁能不生气呢?不过,每当我们生气时,记得别生气太久,免得伤心、伤肝、伤肾又伤肠胃。

这则虽是一个小小的故事,但它启发了我们一个大道理,那就是: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个人的性格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爱护一朵玫瑰,并不是努力地把它的刺除掉,而是学习如何不被它的刺刺伤,还有,如何不让自己的刺刺伤别人。

2 知心话语:

张康文 说...

怎么都是放故事啊
没有个人的东西

杰胜 说...

致:辩狂
我较喜欢与大家分享好的文章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