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男儿哭吧哭吧不是罪

我最敬爱和钦佩的张秀丽老师在我们辩论打入决赛时,写了这么一篇的文章鼓励我们继续勇往直前。真的非常谢谢你,张老师!

**********************************************************************************

傍晚,你们从我的家乡拨了个电话来。

“老师,我们赢了,连胜两场,太不可思议了!”

啊,那真是太好了!

此刻,理大的天空必定是美丽的,我猜想。

在家乡的日子,我老爱往海边或山上跑。许多的黄昏,我都会坐在武吉南马公园最高处,望向槟威大桥的方向。槟岛东南部的海面总是平静的,因为另一头是威省,不是马六甲海峡。风平浪静,让我感到舒适无比。这个时候,我通常会在跑累后坐在长凳上歇歇脚,让疲惫的心暂时靠岸。

但是我知道,你们此刻如果也从理大望向槟威大桥的方向,览物之情,绝对不是“风平浪静”而是“波涛汹涌”!

我不禁想起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

深夜,你们回到了丹绒马林 —— 那个你们口中常说的“鸟不生蛋”的小镇。

累透了的你,竟然还来我的聊天室敲门。

“老师,很开心,没想到我们竟然会连胜两场。我们打赢了卫冕冠军,他们当中有辩论员哭了,我们也哭了!”

“男儿有泪不轻弹。”我说。

“可那天你说‘男儿哭吧哭吧不是罪’?”

“此一时彼一时嘛。”我莞尔一笑。

你心里一定在骂:“女人心,海底针,老叫人摸不透!”

我不是善变的女人,我只是在适当的时候说恰当的话。

那天你们几个当中有一半即将崩溃。

“15份个人和小组作业,小组作业还要在课堂上呈现,还要上课, 还要准备两场辩论......”

深夜或凌晨,还看到你们在msn messenger设置“忙碌”,并且在名字/身份后面写着“无止尽的忙......”或类似的文字。(间中也抛了些辩论小组所面对的问题来向我求助。)

你呢?则写着:“每个打击,都有它的意义。我不祈求一帆风顺万事如意,我只祈求每当每个问题发生时,我能有继续面对问题的勇气和毅力,支撑下去......”

最坚强的是康文,那个自我署名辩狂的小子“很潇洒”地把功课放在一旁,全神投入准备迎战,还道:“想赢,但不怕输。” (好汉!)

然后,我听说某某同学哭了。

接着,我又听说某某同学情绪很不稳定。

这个时候,我希望我能化为天使,飞到你们的身旁,借给你们宽厚的肩膀,递给你们一杯忘忧水。

可惜我不是天使,没有隐形的翅膀,我只能这么安慰你:“男儿哭吧哭吧不是罪!”

哭出来,把委屈烦恼化为泪水发泄出来,肯定比堆积在心里好得多。

.........

终于熬了过去。比赛一结束,你发了个短讯来:“终于打完了...... 好轻松哦!”

看!不也是好汉一条?

虽然初出茅庐的你第一次辩论参加,第一次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但是只要不放弃,路——永远在前方向你招手。

比赛的结果固然振奋人心,但是我深信你和康文一样享受这个过程。

享受过程 = 享受成长的滋味!

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吧 —— 那滋味是怎样的?


**********************************************************************************
摘自~http://slchong.blogspot.com/

0 知心话语: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