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学而知不足

学海无涯

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礼记·学记》

我告诉自己,在大学期间,我必须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自我的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为将来当一名教师的需求,我必须认真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自身的潜力,逐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协调组织和管理能力。管理能力必须强,因为往后教书的生涯,我必须管理好班上的学生,管理好学生的课外活动,管理好学生的一切事物。

最近,我发现到原来尚有许多知识乃是我不晓得的,需要我去研究求证的。这时才深深领悟到有句话说得真棒,“学而知不足”。

的确,“活到老,学到老”,知识犹如永远挖不尽的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学习固然重要,个人的综合能力的培养也不容忽视。

这一年来的大学生活给了我很多挑战自我的机会,如当中文系班上的副班代,北马区大专的辩论比赛,策划活动等等。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结交了一些很好的朋友,学到了为人处事的方法,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这些经历使我明白有些事情如果尝试了,成功的机会就有一半,如果不去尝试,成功的几率只能为零。机会来临时,我们就要好好地把握住。

大学校园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扮演着被培养对象的角色。老师是我们的长辈,所以我对他们尊敬有加。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互帮互助,和睦的相处。集体生活使我懂得了要主动去体谅别人和关心别人,也使我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我觉得自己的事情就应该由自己负责,别人最多只能给你一些建议。遇到事情要冷静地思考,不要急躁。不轻易的承诺,承诺了就要努力去兑现。生活需要自己来勾画,不一样的方式就有不一样的人生。

方才有说“学而知不足”。既然如此,那我一定要“知不足以奋起”。不管走到哪里,都严格要求自己,别让自己“书到用时方恨少”!“学而知不足”这句名言将是我大学期间学习和将来工作的动力。凭着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但愿我能够迈向更灿烂的路途奔去!


我希望用我亮丽的青春时光,去点燃周围每个人的激情,感召激励着大家一起为我们将来的事业奉献、进取、立功、建业……大家一起为我们的未来鼓掌吧!加油!加油!加油!

7 知心话语:

明仔(Anson) 说...

学而知不足后就要加油,好好努力,我通常会跟人家说但自己不会去做,哈哈

明仔(Anson) 说...

沙发沙发沙发沙发

Jeff YiFong aka 蜜蜂王子 说...

自我鞭策恨重要﹗﹗加油咯

发白日梦^^ 说...

噢。。。原来你是未来的老师哦!!失敬失敬~
学海无涯,加油咯!!
我还在学习中,增加自己的修养知识!!

翔羚 说...

哇...!!!
@@'


原来你想当教师的啊?!
但是你知道现在的孩子很难教吗?
加油哦~

PeteR 说...

哦~原来你是准老师! 先向未来老师致敬!
分分钟你们的儿女们会被他教到他tim. 嘻嘻~ 要加油哦!

杰胜 说...

致:明仔(Anson)
一起好好努力吧!谢谢你做我的沙发!哈哈!Gambateh~

致:蜜蜂王子
是的,一起加油咯!

致:发白日梦^^
快别这么说!哪来的失敬呢?祝你未来的日子更美好,更灿烂!加油!

致:翔羚
我以前都教过书了,现在的学生的确很难教,不过这样才挑战啊!屈服这些学生向上后,有很高的成就感哦!你也加油吧!

致:PeteR
哈哈,不敢当!能够教到你们的儿女们是我的荣幸!你也要加油咯!

发表评论